当前位置:

醴陵762名村级监督员 延伸扶贫领域“一线”触角

红网时刻株洲9月18日讯(通讯员 刘炼 邓立平)今年以来,醴陵市纪委、监察委念好“实、严、细、常”四字诀,以监督执纪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为醴陵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实”字率先,压紧责任。设立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派出1名市纪委常委驻市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扶贫工作,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镇(街道)党委责任,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各镇(街)设立扶贫领域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建立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台账,每月向市纪委报备。醴陵选配762名村级脱贫攻坚监督员,延伸扶贫领域“一线”监督触角。市纪委组织开展扶贫工作廉政谈话,今年以来,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廉政谈话22人次,其中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干部16人次、乡镇主要领导干部4人次。

 “严”字当头,执纪问责。聚焦扶贫领域贪污受贿、侵占挪用、虚报冒领、徇私枉法、失职渎职问题,全面践行“四种形态”,善于亮剑,敢出重拳,“织密”监督网,通过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筑牢纪律堤坝,采取纪律处分、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多种方式进行问责追责。从严从快查处了李畋镇花麦村村主任吴计生在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优亲厚友案、白兔潭镇金牛居委会副书记周怡圣截留挪用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案等多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案件。2017年至2018年8月,醴陵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27件,其中党政纪处分12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细”字发力,狠抓作风。落实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回头看”,对2017年“脱贫攻坚纪检行”活动中收集的问题线索逐一“对账销号”。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驻村工作队按照“五查、五看”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强化监督检查,由市纪委负责人带队,联合扶贫办、审计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进行专项督查。今年,市专项治理办加强联动协调,整合力量开展健康扶贫作风建设、驻村工作作风、结对帮扶工作作风、突出问题整改等专项督查14次,对健康扶贫工作中工作作风不实、政策落实不力的8名责任人员在全市进行通报。

“常”字为要,强化宣传。利用电视台、醴陵市党风廉政网站、清风醴陵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实时发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动态。通过工作推进会、微信短信平台等多途径,向帮扶责任单位和村(居)支两委干部发送扶贫领域监督问责工作宣传内容、要求、信息等。编印纪检监察动态,传授好的经验做法。今年以来,全市已印发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通报4期,通报扶贫领域典型问题案例5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人,被株洲市级以上媒体采用扶贫监督执纪问责新闻信息30余次。

来源:红网株洲站

作者:刘炼 邓立平

编辑:颜洪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18/09/18/4786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