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株洲|火车拉来的城市,这些美食必吃


湖南省株洲市

古称“建宁”。京广、沪昆两大铁路干线在这里十字交汇,是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之一。所以,株洲素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称,一出株洲火车站,旅客就会进入一个特别热闹的夜市!

芦淞区钟鼓岭夜市,被视为品尝株洲街头美食的首选之地。它紧挨株洲火车站,小吃摊位长达半公里,汇聚了颇具特色的全国各地名小吃。每到夜晚,食客摩肩擦踵,络绎不绝。

臭豆腐,初闻臭气扑鼻,正宗臭豆腐制作工艺复杂,是由特制的卤水浸泡而成。

摊主放好香菜、萝卜和葱,以及秘制辣椒。四四方方的小块豆腐在油里炸,随个人喜好炸焦或炸嫩,然后放到拌料里,轻敲豆腐块,让表皮更松脆。再放上秘制的汤料搅拌几下,香味扑鼻!

糖油粑粑,湖南传统名吃,主料只有糯米粉和红糖、白糖,制做工艺讲究。

虽不能与山珍海味一样登大雅之堂,但糖油粑粑深受市民的厚爱。

株洲是个移民城市,天南地北的人来到株洲,也带来了他们家乡的小吃。精致细腻的湘西烤小串,散发着阵阵香气,引得不少食客驻足品尝。

近两年烧烤界的新宠——烤鸭肠,还有烤小鲜肉,也就是烤小肉串,卖得最火。

钟鼓岭夜市五花八门的小吃让《消费主张》记者过足了眼瘾和嘴瘾。美食爱好者笑笑告诉记者,这只是开开胃而已,其实,湖南株洲美食是典型的湘菜系,它承袭湘菜香、辣的精髓,又汇聚川、贵、鄂、赣、浙、粤等菜系风味,在保持原汁原味外来菜的基础上改良,味道更加美妙。

火焰醉鹅,熊熊火焰在锅边飞舞,米酒和鹅肉锅中焖煮,两分钟后,火势减小,酒气完全蒸发,一道酒醇肉香的醉鹅就完成了。

掀开锅盖,鹅的鲜味和酒的香醇混合一体,香气再一次扑鼻而来。咬下一口,鹅肉浓郁的香味在口腔里迅速蔓延。

湖南株洲芦淞区贺家土夜市,据说是享誉三湘的美食一条街,街道马路两边夜宵店林立,美食爱好者笑笑说,这条街道有一段美食路段,招牌特别有食趣。

“跳跳蛙爱上老幺鸡”,“爱上香辣鸡”,又“爱上了酸菜鱼”,爆头虾又“爱上了跳跳蛙”,听起来有点乱啊,放眼望去,有“爱上跳跳蛙”、“跳跳蛙爱上”字眼的夜宵店招牌一家挨着一家。

大厨透露,十多年前,店老板在四川做学徒时,学习了牛蛙和老幺鸡两道菜,老板回到株洲开餐馆后,就把两道菜结合到一起,取名“跳跳蛙爱上老幺鸡”,并加入了株洲人的口味,没想到备受食客们的喜爱。店开火了,随后,整个一条街很多同行都模仿开店,跳跳蛙“爱上”各种食材的饭馆,就成了这条街靓丽的饮食风景线!那老幺鸡和跳跳蛙在美食做法上究竟是怎么“相爱”的呢? 

游玉文 厨师:是分开做,只是我们出锅的时候,选择用鸳鸯锅,把两样东西呈现在一起,然后你如果吃一口鸡,再吃一口蛙的话,你会觉得这个味道与众不同,放在一起的话,就“相爱”了。

将做好的老幺鸡和跳跳蛙分开放到鸳鸯锅里,吃蛙肉和鸡肉时蘸着酱汁,就真能品尝到两种食材交织“相爱”的味道了!

株洲人很喜欢吃豆制品,尤其是香干类,有些人天天吃都不腻。

这家豆腐香干店铺,售卖的香干品种足足有十五、六种,颜色也五花八门,其中一种绿豆香干,夏天是销得最好的。吃起来味道香辣,清爽鲜嫩。

目前,株洲香干已经被引入湘菜菜谱,并得到迅速发展。株洲的厨师们用香干做出了很多道豆腐香干菜。当然,各种豆腐菜也在株洲地方特色菜中,占有重要席位。

株洲湘江风光带的夜晚特别迷人,人流、车流汇聚,已经成了株洲人的会客厅,当地人称滨江路,沿街排开各种吃河鲜、海鲜的饭馆,餐馆里,点的最多的是爆头龙虾!

除了干爆虾,店家还推出了龙虾火锅。

香辣蟹,属于川菜,用肉蟹辅以葱、姜、花椒、干辣椒等烹饪而成,株洲的厨师们加入适合本地人口味的秘制酱料,使得这道菜更加香辣鲜脆。

湘菜跳水鱼,20秒内洗杀完新鲜活鱼,迅速下锅水煮,鱼在沸水锅里跳,八分熟起锅,姜、蒜、青红椒、料酒、秘制辣椒酱调汁浇上,文火慢煮,汤汁渗入鱼肉中,鱼肉细腻鲜香。

炎炎夏日里,湖南株洲夜市流传最广,最受欢迎的美食是什么呢?《消费主张》记者几经调查发现,在株洲一些饭店,尤其是中小餐馆,店里店外,几乎都有一张招贴画——伏鸡、伏羊,虽然已经入秋,点这些菜的人仍然不少,真让人意想不到。

小店主人张赛武,株洲本地人,他告诉《消费主张》记者,伏天,伏鸡是顾客的必点菜,很火爆,随着秋天来临,伏羊销售上升。

将路边荆洗净,放入高压锅内煮一刻钟,取其汤做主料。叫鸡宰杀砍成条状,放茶油入锅,放姜片炒香,放鸡肉爆炒至6成熟,放盐、红泡椒、家酿白酒翻炒,倒入炖好的路边荆汤,调好味,小火焖一刻钟,汤汁浓稠的解暑伏鸡就完成了。

黑山羊肉冲洗干净,卸成小块焯水,再把羊肉煮熟捞起洗净。锅中放八角、桂皮、干辣椒、生姜,羊肉炖烂。炖好后羊肉切成片,放茶油、调料翻炒羊肉片,再倒入羊汤,加调味料,小火焖一会儿,加点芹菜,口味浓郁的伏羊就上桌了。


来源:消费主张

编辑:胡芳zz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