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材料产业:根深枝繁又叶茂

一块块蓝色的光伏电板,整齐排列,这样靓丽的风景线,在株洲很多的地方都能看到。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光伏电板上的蓝色硅片,是由直径不足0.1毫米、附着无数细小金刚石颗粒的细线切割而来。

这些细如发丝的产品就是金刚石线。今年,株洲也有了这样一家能在金刚石线上“跳舞”的高新技术企业——株洲岱勒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岱勒”)。该公司主打50至65微米太阳能晶体硅切片线,预计本月中旬开始批量生产。

【项目点击】

硬脆材料切割领域有了新突破

7月23日10点,在株洲岱勒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内,100多台设备已按计划安装到位,并完成了初步调试。公司生产部部长侯金明此时正在生产线上做检测。

“在细如发丝的线上镀金,让金刚石线能够自如‘跳舞’。”侯金明笑着介绍自己的工作。面粉颗粒大小的金刚石微粉,被投入到机器内,然后通过放卷、除油、上砂、加厚等十多道工序后,再变成成品,这一过程往往需要四五天的时间。

别看金刚石线身躯“瘦小”,能耐却很大,是专门针对太阳能多晶硅、单晶硅、蓝宝石等硬脆材料实现高效率、高效能切割加工的高技术产品。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LED、太阳能、半导体等产品中均有应用。

金刚石线制造和应用发源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长期以来,技术壁垒的存在都给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直到2009年,株洲岱勒的母公司长沙岱勒新材成立,将金刚石线进行产业化,这一局面才被打破。

借助母公司的优势,株洲岱勒将主打50至65微米太阳能晶体硅切片线,预计8月中旬开始进入正式生产阶段,这也代表着我市新材料产业在硬脆材料切割领域有了新突破。“我们将以株洲为圆点,利用优势产品,在细分领域内划出一个个圈。”侯金明对此充满信心。

【产业状况】

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逾288亿元

不单单是在金刚石线等领域,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的株洲,新材料产业发展根深枝繁叶茂。如株洲生产的硬质合金产品俏销欧洲市场;株洲制造的减震降噪材料被全球六大机车制造商使用;一批中小企业为世界500强提供原材料……

株洲新材料产业主要包括先进硬质材料、先进高分子和高性能复合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和金属新材料等,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中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17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288.9亿元,其中硬质合金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产业规模亚洲第一。

从轨道交通产业裂变而生的中车时代新材也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轨道交通减震降噪材料领域,时代新材是唯一向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GE、中车等世界六大机车制造企业提供配套产品的企业,年产值已逾100亿元。

今年,我市继续发力新材料产业,新建在建新材料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额达81.6亿元。其中包括株硬2000吨高端硬质合金棒型材生产线技术改造、摩尔高精密硬质合金数控刀片、火炬特种高纯功能靶材等。

新材料产业正成为株洲工业新的增长点,将为株洲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引擎”。

【产业视角】

市经信委副主任周文军:

围绕空白或薄弱环节补链强链

新材料产业是内涵最丰富的一个产业,拥有众多的细分领域。目前,我市的新材料产业呈现出根深枝繁叶茂之势,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聚逐步增强,创新体系持续健康,但产业配套等方面还有待加强。未来,我市将主要以硬质合金材料、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稀有金属材料等产业板块等为重点,围绕产业链空白或薄弱环节补链强链,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全产业链式、集群式发展。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曹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