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赞!株洲迎来首位新冠肺炎治愈者捐献血浆

0.jpg

王先生正在捐献自己的血浆。

红网时刻株洲2月18日讯(记者 龙琦 曹缇 通讯员 谭宁 曾蓓)2月18日,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株洲市中心血站完成血浆捐献。这是株洲市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疗。

1月25日,在武汉工作王先生确诊新冠肺炎,入院后,王先生冷静面对病情,积极配合治疗,于2月6日出院。在治疗期间,王先生深切感受到政府、社区以及医务工作者对自己的关怀,不管是生活或者治疗,都是细心到位。康复后,他依然前往血站,参加血浆捐献。“在这场战役中,我虽是受害者,但也很幸运,我得到医务工作者的最大帮助,我很感激他们。现在有机会了,我也要回报大家,希望有更多地人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早日康复。”

1月27日,谭先生因聚餐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7日康复出院。“在治疗期间我得到很好的治疗和关心,现在我康复了能够回报社会,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能为抗击疫情做一点点的小事情,很开心。”谭先生说。

日前,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的通知》,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其中。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株洲市委市政府和株洲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制定株洲中心血站作为株洲市采集、制备、检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指定单位。

2月17日,株洲市中心血站紧急启动招募、采集、制备、检测及临床供应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工作。经过24小时紧急筹备,株洲市中心血站完成了全部前期准备工作。

相关链接:

为什么采取血浆治疗?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前提下,采用血浆治疗是一种探索性的治疗。

临床应用效果如何?

从部分重症患者治疗情况看,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血氧饱和度明显上升,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均开始好转。具体治疗效果还在观察。

是否存在风险?

任何治疗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输入的是别人的血浆,里面有过敏和其他不确定因素。但就目前在重症病人的救治方面,这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它的风险远远小于获益。

是否适合所有新冠肺炎患者?

血浆治疗适合免疫力低下、炎症风暴发生前的患者,不建议轻症患者使用。

捐献血浆对身体有影响吗?

对于康复者来说,捐献血浆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普通的捐献血浆没有太大区别。

捐献者年龄有何限制?

遵从无偿献血的年龄范围(18岁一55岁) 如果捐献者身体条件许可,也可放宽到60岁。

捐献量是多少?

200毫升到400毫升,要根据捐献者的恢复状态和身体状况来决定。

捐献血浆是否会持续?

恢复性血浆能够帮助重症患者,需要大家持续坚持下去。无论从医学研究还是临床救治这都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曹 缇

编辑:胡芳zz

本文为株洲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zz.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64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社会
  • 民生
  • 部门·株洲
  • 区县(市)
  • 教育
  • 医卫
  • 乡村振兴
  • 财经
  • 房产
  • 红观株洲
  • 图片
  • 视听
  • H5
  • 活动
  • 公示公告
  • 问政株洲
  • 红网论坛
  • 记者文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株洲站首页